行銷知識

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數位行銷對策

後疫情時代企業的數位行銷對策

從2020年開始因為新冠病毒的延燒,讓台灣所有企業都開始重視數位轉型,其影響最劇烈的是旅宿業、餐飲業、製造業、服務業、零售業..等產業,經過這二年多疫情的衝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都已改變,許多傳統企業為了生存不得不進行企業的數位轉型與數位行銷。而當所有傳統企業都已數位轉型後,那下一步驟該怎麼做呢? 企業要如何使用數位行銷贏過競爭對手呢? 這將是後疫情時代,企業所需要重視與思考的議題。

企業的數位行銷五點對策                       

對策一:訓練企業內部數位行銷人才

台灣的企業大多都是中小企業所組成的,大部分企業都是在疫情的衝擊下,才開始進行數位行銷,面對數位行銷知識不足的傳統企業,如:旅宿業、餐飲業、製造業、服務業、零售業..等。除了老闆要學習執行數位行銷外,也要開始對企業內部員工進行數位行銷的教育訓練,其做法可以有:

1.加強內部員工數位行銷的訓練:很多的傳統企業的員工都沒有數位行銷經驗與思維,一開始可以聘請專家顧問來企業進行員工數位行銷的訓練,而目前政府也有一些補助方案,補助企業辦理教育訓練課程,其補助計畫,如:勞動部的小型人力提升計畫及大型人力提升計畫..等。

2.補助企業員工報名數位行銷課程:政府另外還有開辦一系列的數位行銷課程,可免費報名或部份負擔的課程,如:企業人才投資計畫,此計畫就由政府負擔80%費用。

3.向數位行銷外包廠商學習:將部分的數位行銷事項外包,由企業內部員工跟著外包廠商學習數位行銷事項,可採用邊學邊做的方式來學習數位行銷技能,但需要事先了解該外包廠商的執行能力與口碑狀況,以防止遇到不良的外包廠商。

對策二:檢視目標客戶的消費行為

傳統企業要執行數位行銷時,不該再用過去的行銷思維來規畫執行,要先了解目標客戶在數位平台上的消費行為與喜好,了解目標客戶的痛點需求與解決方案,再透過行銷吸引的方式引導目標客戶,主動前來消費購買。

對策三:透過數位行銷打造品牌價值

運用數位行銷的特性,鎖定目標客戶,對目標客戶創造企業的品牌價值,讓品牌能直接與目標客戶溝通,並提供目標客戶的解決方案,讓目標客戶在選擇品牌與商品時,能夠被記得、討論、比較、甚至被指定購買。

對策四:檢視企業網路基礎建置

執行數位行銷時,需要先檢視目前企業本身在網路上面的資訊,是否能夠讓目標客戶找到,可先在搜尋引擎上輸入企業的公司名稱或是品牌名稱,其搜尋結果名稱未出現,則需要建置企業的數位資產,數位資產包含:公司官網、facebook粉絲團、google我的商家、Instagram平台、youtube平台、部落格..等數位媒體平台。當企業有這些數位資產後,再進行數位行銷時,才能展現出數位行銷的成效。

對策五:規劃年度數位行銷方案

執行數位行銷時,需以一整年度來規劃執行,規劃內容:可先建立數位資產並搭配各種節慶、時事議題與廣告宣傳…等各種數位行銷方式,若企業想要在短時間內達到成效是有困難的,很多傳統企業以為將企業的商品放到網路上就會銷售成功,但實際上要能銷售成功則需要做長期性的規劃與不斷的測試和調整才能夠達到銷售成功的目的。

以上五點建議,提供企業數位行銷的參考,期待各產業在後疫情時代下,不是只有企業要數位轉型而是數位行銷人員要有數位行銷的思維與因應數位快速發展的思考轉變,以搭上數位時代下的快速變化,當經驗累積後更能增加新的消費者與創造新的商機。

網路行銷講師-蘇承樂 Rex

網路行銷講師-蘇承樂 Rex

我從2004年開始創業,曾做過印刷、活動、旅遊、媒體公關、數位行銷、電子商務等行業,擁有超過十五年以上的創新創業與數位行銷和電子商務.等創業及輔導經驗,輔導過許多中小企業主和品牌商。目前致力於幫助中小企業主和行銷人員解決數位轉型與數位行銷和執行上的問題。

網路行銷課程.立即點擊前往報名